110年11月04日【僑生先修部 X 教育智庫-專書發表會】

本校僑生先修部(以下簡稱僑先部)自103年陸續辦理6場僑教研究論壇,期藉由會議間的學術交流與激盪,拓展僑生教育的研究內容與範疇,除研討會外,會議發表的論文經過嚴謹的外審機制評核、編輯委員審閱,以及學科專家審慎篩選後,陸續精選成僑教研究專書第一輯至第四輯。

僑先部特別於110年11月4日上午8時40分舉辦《僑教研究第四輯:僑教教學設計與反思》新書發表會,當日適逢僑先部辦理「2021亞洲青年教育發展論壇-後疫情時代的數位學習研討會」,當日邀請到本校張國恩教授、宋曜廷副校長、印永翔副校長等多位師長一同參與發表會,於會前,請師長們於新書海報上簽名,除共同見證新書發表的這一刻外,亦象徵著臺師大多年來在僑生教育領域所累積豐厚之教學能量。

計畫主持人林振興主任於新書發表會中介紹近幾年僑教研究成果,提到僑先部為促進提升僑生素質,除精進僑教學科教學原理外,亦持續強化僑生教學與生活輔導,更陸續舉辦了多場僑教研究國際研討會,邀請眾多學者專家和深具僑教經驗的各學科教師切磋互動,以促進僑生教育的學術發展。其中,僑教研究成果之專書第四輯已於110年10月29日出版,共收錄10篇精選文章,本系列專書旨在提升優質僑教的實證研究水平,有關僑生課程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皆能讓學習事半功倍,期以精益求精而得的僑教研究成果,作為臺灣僑生教育的傳承與貢獻。最後,林主任提到,下一輯專書期能讓內容更加多元與豐富,擴展到海外其他僑教相關研究內容方面做更深入探究,打開僑教研究的不同視野。

僑先部於110年11月4日下午15時30分特別追加一場新書發表頒發刊登證明儀式,活動中邀請專書第四輯作者蒞臨師大林口校區,由僑先部前班主任賴明德教授(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退休教授)親自頒發刊登證明給專書作者,並由陳嘉凌助理教授(本校華語文教學系教授暨僑先部僑服組組長,同時為僑教研究專書第一輯至第四輯作者,共計刊登6篇文章)代表,向與會師長說明此系列專書從僑生教育探討、策略、實踐與發展到第四輯設計與反思的過程,最後就在溫馨與大家的掌聲中畫下完美句點。

僑先部林振興主任介紹

師長於專書海報簽名

專書作者與賴明德教授合影留念

專書簽名海報

賴明德教授頒發刊登證明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