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研究

花蓮縣10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辦學績效評鑑實施計畫

計畫簡介

       依據國民教育法第九條之三規定,地方政府應就所屬國民小學、國民中學校長辦學績效予以評鑑,以為應否繼續遴聘之依據。本計畫係依據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校長辦學績效評鑑作業要點辦理。期透過國民中小學校務評鑑,精進花蓮縣教育品質,保障學生學習權益。

       辦理目的:
       一、了解校長行政領導表現的優劣得失及其原因,及時協助校長改進,以提高校長辦學績效,並提供適當的在職進修課程和計畫,以促進其專業成長。
       二、協助解決校長辦學阻力與困境,促進教育革新與進步,激勵校長提昇辦學品質,精進學校校務發展。
       三、績效責任導向,具體呈現各任期屆滿之國民中小學及縣立體育高級中等學校校長表現水準,以便作為校長之遴選、續聘、表揚及不適任處理之依據,選任卓越的校長引領校務革新與發展,提升學校的績效及品質。

研究領域
計畫期程: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
主持人:柯皓仁
共同主持人:陳佩英、葉珍玲
專任助理:李怡萱
連絡方式:02-7749-3674
電子郵件:yume7002@ntnu.edu.tw
計畫網站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補強課程模組研發與應用推廣計畫

計畫簡介
       研發高中階段國文、英文與數學補強課程模組,作為各類型高中學校規劃補救/補強教學的參考依據

研究領域
計畫期程:2019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主持人:甄曉蘭
共同主持人:陳美芳、葉錫南、曹博盛
專任助理:莊幸諺
連絡方式:02-7749-3644
電子郵件:trico@ntnu.edu.tw
計畫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rim-ntnu-teacher

技術型高中一般科目暨藝術群科中心學校

計畫簡介

       本群科中心學校自民國95成立至今,計畫目標主要為協助課程綱要之宣導、課程推廣、教師在職進修,及蒐集課程綱要相關意見,以作為新課程綱要修訂之參考,並欲藉群科中心學校之建置,建立技術型高中群科本位之專業重鎮,透過各類 課程專責研發機制的建立,作為課程及教學專業發展的基石。本群科中心年度重點 工作包含研發、蒐集及彙整教學資源,執行課綱研修相關工作;建置群科諮詢輔導機制,充實及深化資訊平台,辦理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以 及辦理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活動。本群科中心辦理之研習及競賽活動提供教師更多實用及創新的教學方法,有助學校及教師規劃更適性揚才的課程。最後,本中心提供所蒐集之課綱意見供教育主管機關參考,作為課程改革之參考依據,促使課綱發展與研修更臻完善。

研究領域:群科中心
計畫期程:自2006年起至今
主持人:洪仁進
共同主持人
專任助理:林燁芳、呂佩娟、王德容
連絡方式:02-7749-3671
電子郵件:fung0514@ntnu.edu.tw
計畫網站:http://www.cer.ntnu.edu.tw/gcss/

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實施計畫

計畫簡介

       本計畫之目標有四:(1)促發高中學校 團隊精進能量,協助各高中優質化及特色發展;(2)落實高中適性揚才之教育目的,培養學生核心素養;(3)強化特色領航學校之標竿角色,帶動區域高中教育品質之提升; (4)均衡各地高中教育發展,提高國中畢業生就近入學及免試入學比率,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穩定發展。本計畫曾輔助辦理 學校已累計有313所,佔全國高中學校總數約 90.2%;107學年度實際參與學校為240所,佔全國高中校數約61.1%。學校的進步動能和持續推動優質化的意願逐年提高,學生透過繁 星計畫升大學的數量有所增長,教師研習平 均時數逐年增加,學校評鑑結果稍有進步,學校就近入學率保持穩定的提升。

研究領域:學校改進
計畫期程:自96學年度起至今
主持人:陳佩英
共同主持人
專任助理:許美鈞、劉佩娟、楊永吉
連絡方式:02-2343-2301/02-3343-5003
電子郵件:sap.ntnu@gmail.com
計畫網站:https://saprogram.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