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紀

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Center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CERI,以下簡稱本中心),為本校七大校級中心之一。本中心前身為1990年創立的「教育研究中心」,於2009年與「教育評鑑與發展研究中心」合併,並於2021年改名為「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

「教育研究中心」創立於1990年,為國內早期研究中國大陸教育之先驅機構,主要探究中國大陸教育政策及學制、課程等多個領域。對國內研究則以中等教育學制為主,著重升學管道,以及中小學教科書等領域。1996年起投入教育多元領域的研究,定期開辦國際研討會,並持續關注中等教育領域,以職業學校課綱修訂研究為主。2000年以後成為技職體系課程研究教育部指定機構,並開展普通高中、中小學各科課程標準之修訂研究,亦同時啟動多個教育評鑑計畫。在中心研究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累積豐厚且卓越的研究成果,幾乎見證臺灣過去數十年來的教育發展歷程。

「教育評鑑與發展研究中心」設立於2006年3月,乃為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本校籌設之頂尖研究中心,主要協助政府建置多個國家級長期追蹤資料庫,如臺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師資生資料庫、後期中等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等,逐步成為國內教育資料研究的重鎮之一。

2008年起為配合本校相關研究人力及資源整合,遂將兩中心合併為「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為學校一級研究單位,並根據學校中心設置及管理辦法,所需經費以自給自足為原則。近年來本中心以國際化和在地服務為發展雙軌,推動多項國際合作與交流活動,如台法幽蘭計畫、參訪澳洲教育研究委員會(ACER)、辦理國際型調查(如ICCS國際公民素養調查研究),並深化國內研究,聚焦於偏鄉及弱勢教育等議題,與民間企業和基金會合作推動弱勢者教育的改善方案。隨著進駐中心的研究計畫不斷增加且發展多元,於2014年起制訂本中心研究領域的主軸,共分為(1)教育調查及資料庫建置與應用 (2)弱勢者教育研究 (3)教育評鑑研究(4)學校改進研究。

2021年改名為「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代表本中心發展方向的修正,本中心立基在大學使命、願景與目標之上,提出三大重點策略目標:(綜上所述,本中心未來之發展方向,除延續中心既有業務運作外,亦納入學校發展的重點目標,著眼於未來性與前瞻性的發展,創建能持續激發教育研究與創新的學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