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育研究

因應師培課程調整與素養導向之教師資格考試評量架構與內容研發計畫

計畫簡介

       配合教育部擬訂定之「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標準」,各師培課程也跟著調整,而課程與教學是一致的,所要達成的目標皆是培養具備教育與專業能力的師資生,而教師資格考試則是評估修畢課程的師資生,是否已具備基本的教育專業能力,因此教師資格考試評量架構的修訂有其迫切性,以評量師資生對師培教育課程學習的成效,此為教師資格考試的目的,也是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另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107課綱之素養導向,教師資格考試,也應採素養導向的評量,以期新進教師能夠落實職前培育所習得的相關理念與技能,用以解決教學現場之問題,因此如何將素養的精神融入評量架構中,也是本計畫評量架構要考慮的課題。評量架構有效的實施,賴以的是命題是否能與之精準契合,所以本研究計畫的第二年即以所研發之評量架構為藍圖,進行素養試題之研發,以作為各師培大學教學與學生準備教師資格考試之參照。

研究領域:師資培育
計畫期程: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
主持人:洪仁進
共同主持人:曾建銘
專任助理:施冠宇、黃靖雯、李怡萱、劉亦庭、林孟璇
連絡方式
電子郵件:dodoro20@ntnu.edu.tw
計畫網站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補強課程模組研發與應用推廣計畫

計畫簡介

       為落實各類型高級中等學校待加強學生之學習扶助,本計畫擬結合十二年國教課綱「校訂課程」下「彈性學習時數」與「選修課程」的自主發展課程機會,規劃國語文、英文文、數學之補強課程,以利各校推動實施課間抽離補救教學,增加學習輔導機會因應學生的學習需求,提升低學習成就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希望感,逐步縮短學習落差,落實十二年國教所標榜「因材施教」、「適性揚才」之核心理念。

       本計畫工作重點包括:

       研發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補強課程模組暨評量工具
       依據十二國教課程大綱及前期計畫所研發之「高中職工具科目基礎學力素養」指標,擬定國、英、數三科補強課程素養架構,發展適用於各類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需求之國、英、數補強課程模組,並含括各模組之前測與後測工具,以有效診斷學生學習預備度,並追蹤掌握學生學習的進步情況,作為學校教師規劃國、英、數補救教學的課程與教學參考依據。

       持續推動高中職補救教學支持系統
       除繼續辦理教師增能研習,協助有需求學校及教師建立補救教學共備社群外,亦將邀請已成功運作之共備社群教師協助輔導新的教師社群,並參與補強課程模組研發工作,擴大發揮教師社群影響力,促成補救教學的有效推動與落實。

       協助更新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資源平臺
       繼續與國立暨南大學團隊、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合作,提供各項補強課程研發成果、補救教學案例分享,並更新相關法令規章與推動策略,充實「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資源平臺」,供各類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及行政人員自我精進及實施補救教學之參考使用。

       辦理補強課程應用推廣研習及補強課程模組實施成果發表
       針對各類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特性與需求,將辦理補強課程模組應用推廣研習,並邀請各類型學校參與發展校本補強課程,讓支援學生學習的理念持續擴散,落實十二年國教適性學習輔導。計畫後期將進一步辦理成果發表展示會,一方面展現計畫研發團隊、參與學校發展之補強課程成果,另一方面藉此機會宣導推廣,鼓勵各校妥善應用「彈性學習時數」與「選修課程」,針對學生學習需求規劃、實施校本補強課程,落實推動學習扶助,支援學生的學習。

研究領域:補救教學
計畫期程:2019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主持人:甄曉蘭教授
共同主持人:陳美芳教授、葉錫南教授、曹博盛教授
專任助理:莊幸諺、林容萱
連絡方式:7749-3644
電子郵件:trico@ntnu.edu.tw
計畫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rim-ntnu-tea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