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臺師大攜手新北共創支持系統 社會情緒學習扎根校園

許多學生有情緒困擾時,不知該怎麼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全國首創建構校本社會情緒學習指引方案,1023日由宋曜廷副校長與張明文局長代表簽署「共創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合作備忘錄」,並結合臺師大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吳怡萱教授獨家開發的「情緒偵探卡」教具,進入校園推廣與應用。希望這方案能引領學生了解及訴說自身情緒,進而由師長輔導,建立完善的情緒支持系統。

主責推動的臺師大「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主任陳佩英教授表示,近年來青少年求助的主要問題中,以「情緒困擾」位居首位,包括親子衝突、父母爭吵、家庭暴力等。因此,如何透過教育局與學校的通力合作,培力教師社會情緒學習的有效引導,掌握培養學生社會情緒能力的關鍵作法,以協助孩子與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連結,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根據簽署合作內容,為營造溫馨友善校園,雙方將從「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教師社會情意教育培力」、「學生專題式學習與實作」、「師生100天幸福感行動方案」、「專業諮詢與入校協助」五大重點項目,全面展開校本社會情緒學習的推動。

臺師大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從今(112)年起為期3年,先對高中職進行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並從調查結果分析師生幸福指數,作為後續社會情緒課程設計的重要參考;再運用臺師大教育學院社會情緒教育與發展研究中心(SEED CENTER)開發的「Best Me培訓教材」,辦理循環式六週教師增能與種子師資工作坊,預計培育200位種子教師,帶領學生共同實踐100天幸福感推動方案,包括自我照顧、情緒舒緩、正念訓練等,並會提供專業諮詢入校服務,逐步建構幸福校園的推動模式。

宋曜廷副校長表示,「情意教育」很重要,在多元社會價值下,師生身心都需要更多安定力量,如何協助老師教學更有信心快樂,將這樣的情緒傳遞到學生身上,是刻不容緩的問題,預見該方案試辦後會成為全台的標竿,對師生都會有很好的助益。

張明文局長說,過去教育太重視學業認知,缺乏「情意教育」,身體健康可以透過運動,但心理健康教育部分,東方社會比較忽略,這是臺灣教育必要努力的地方,很開心可以跟臺師大合作,將頂尖大學研究帶入學校,希望能讓孩子從小就能管控與覺察情緒。種子教師培訓完後,將課程融入平常教學中,讓師生身心安頓,對於人格培養與未來學習幫助會很大,是全國首創的創新突破性作法,將從高中職開始試辦,未來有實證成果再逐年往下延伸。

臺師大社會情緒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學志教授指出,科學家投入「情緒研究」發展,至今約有一百年歷史,社會情緒學習也不全然是心理健康輔導,並非心理生病才受治療的「離苦得樂」,而改為發展讓學生身心安定的「得樂離苦」,是預防性且全面性幫助學生,快樂並非本能,是每個人要學習的功課。透過「情緒偵探卡」可以讓孩子覺得自身情緒,並告訴學生「情緒沒有對錯,只有表達方式是否適切」,培養孩子理解管理情緒、同理關懷他人,做出負責任的決定。

教育局表示,社會情緒學習的技巧可以融入在各領域中,例如透過班級議題的討論,讓學生理解如何解決衝突、自我管理;在提問的時候能夠讓學生在安全的氛圍中表達想法,並獲得尊重。社會情緒學習能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我關係,包含理解自我、與他人交流、與社會互動,正能呼應新課綱的精神。

曾參與研習的丹鳳高中老師李燕菁表示,社會情緒學習引導她不斷反思自己是否與學生建立起足夠的連結,是否讓學生因為有歸屬感而敞開胸懷。她也融入班級經營與課程內容,適時放慢腳步,聆聽學生的對話。

海山高中高二許芯寧同學也分享,以往在學校較少有教導情緒辨識與覺察的課程,以致於當自己面臨壓力時,常常會不知所措,甚至會有比較負面的想法,但當接觸到情緒偵探卡的練習時,才開始更清楚覺察情緒的變化,進而用正向的態度面對挑戰。

教育局強調,建構師生完善的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不但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是新北市落實新課綱推動的重要目標。今年再度引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專業資源,不僅能關照到學生的情緒發展,也進一步協助教學現場的教師具備正向思考與覺察的知能,迎向未來教育的變革。

名詞解釋: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SEL),係由美國1994年由CASEL非營利組織提出(The 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CASEL)的非認知素養的概念。該組織在世紀之交,倡議社會情緒學習的重要性,包含覺察自我和他人的情緒、自我管理、人際社交技巧、做負責任的決定。透過最基本的自我認識為起點,進一步理解自己的直覺反應、自我發展,再傾聽情緒與表達,最後進入社會與他人的互動、合作。因此,SEL並不是一門課程,反而更重視營造情境來達到同理、尊重、關懷與愛等目標。

 名詞解釋:「情緒偵探卡」是師大吳怡萱教授參考情緒素養理論及耶魯大學情商中心的RULER系統,發展出情緒圖卡並結合校園人際互動情境,讓學生在遊戲中增進情緒覺察的辨別、理解、標記、表達及調節五種能力。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