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師生來臺師大訪學 深度交流教育領導與教學設計

來自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教育政策管理領導研究所的48位師生,於2023731日拜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教創中心為泰國師生安排了一系列包括學校參訪、演講和工作坊的行程,展示臺灣教育的最新成果和成功案例,來訪師生表示收穫滿滿。

此次交流訪問得到教創中心主任陳佩英教授的協助,在訪問的第一站,泰國師生參訪了臺北市立陽明高中,由陽明高中蔡哲銘校長向他們介紹了學校特色,並由該校教師引導親身體驗學校的選修課程-公民科學家。泰國師生對於陽明高中的課程和提供學生多樣性學習資源感到驚艷。

隨後,泰國師生回到臺師大,由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接待,田院長向他們介紹了師大教育學院的各種教育專業系所,並鼓勵學生們在畢業後考慮到臺師大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以進一步深造和研究。

當天下午參訪活動的高潮是教創中心陳佩英主任所分享的臺灣教育改革脈絡以及校長領導的轉變,並以在臺灣推行15年的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為例,為泰國師生說明政府、學界與高中學校合力推動高中學校變革與領導培力的過程。

陳主任亦邀請臺北市立內湖高中許靜喆老師等五位高中教師,共同帶領兩小時的深度學習工作坊,讓泰國師生親身體驗學習設計,並將這種設計方法運用在泰國的教學情境中。

會後,朱拉隆功大學的 Dhirapat Kulophas教授表示,對臺灣校長面臨的挑戰深感共鳴,並對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留下了深刻印象。工作坊的學習體驗,對他們而言則是非常「amazing」的學習經驗,也讓他看到學生積極投入的學習風貌。

結束訪問後,泰國師生對臺師大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們表示,這次交流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將帶回寶貴的經驗與知識,並熱切邀請陳主任未來帶隊拜訪朱拉隆功大學,也期待未來進一步深化雙方學術合作的機會。(資料來源: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