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22「重新審視教育均等與品質國際研討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圓滿成功

「重新審視教育均等與品質: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研討會於20221021日至22日(週五、週六)以線上會議方式召開,本次研討會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所主辦,共安排了1場專題演講和8場專題論壇,分析108課綱提升教育品質的實務策略、省思政府和民間促進教育均等方案的成效與挑戰、運用大型教育資料庫,剖析我國教育均等與品質的表現,以及借鑑國際經驗與在地對話,重新審視教育均等與品質的內涵、成就與挑戰。

本次研討會隨著貴賓們的精采致詞揭起序幕,邀請的貴賓們有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宋曜廷副校長、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陳佩英主任為本次研討會致詞與鼓勵,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教育學系方永泉主任以及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陳玉娟組長均親自與會支持。

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於開幕式致詞表示,108課綱是我國首度將12年國民教育的內涵連貫加以發展,有其歷史意義,108課綱實施至今已滿3年,恰好是檢視108課綱推動成果的時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致詞表示,本校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一直以來都強調以證據為主的研究,致力於實務議題、研究理論與國際連結,期望透過本校的努力可以提供教育政策制訂的參考。

本次研討會的專題演講「為全民而教的機會與挑戰」於首日下午進行,特別邀請來自University of Glasgow, UKLecturer. Dr. Matthew Thomas,介紹探索師資培育新方法,帶領觀眾瞭解為美國而教(TFA)、為所有人而教(TFALL)、以及為臺灣而教(TFT)等計畫組織的內涵與挑戰。除了這1場特邀專題演講外,還有8場次專題論壇,發表主題包括從永續領導、共創學習生態系統、學習創新、教師素養方面檢視108課綱與教育品質;以臺東經驗與公辦民營學校實踐經驗分享教育均等提升策略;從台德經驗探討學習落差的挑戰與因應;從教育大數據檢視教育均等;探討學習科學與教育品質等相關議題。本次為期一天半的研討會有來自德國、英國以及臺灣的教育學者與教育工作者共襄盛舉,分享珍貴的研究成果與豐富的實務經驗,一同為落實教育均等與提升教育品質而努力。

教育部蔡清華政務次長致詞表示,108課綱是我國首度將12年國民教育的內涵連貫加以發展,有其歷史意義,108課綱實施至今已滿3年,恰好是檢視108課綱推動成果的時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致詞表示,本校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一直以來都強調以證據為主的研究,致力於實務議題、研究理論與國際連結,期望透過本校的努力可以提供教育政策制訂的參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陳佩英主任親自蒞臨為本次研討會致詞與鼓勵,且教育學院田秀蘭院長、教育學系方永泉主任以及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陳玉娟組長均親自與會支持。

本次研討會的專題演講特別邀請來自University of Glasgow, UKLecturer. Dr. Matthew Thomas發表演講。

來自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embergProf. Dr. Nicole Kimmelmann的發表。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