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021特刊2「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之應用」特刊徵稿(截稿日110/6/30)

2021特刊主題2: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之應用】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是國家的希望,兒童的身心健康和福祉攸關國家經濟的繁榮和社會的進步。許多研究證實嬰幼兒時期是影響未來成就相當關鍵的階段,此階段的照護經驗和環境,影響幼兒的發展及終身的學習,而且在此階段的教育和介入效果最佳。有鑑於此,近二十年來歐美先進國家紛紛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經費,共同建置大型幼兒發展長期追蹤資料庫,以瞭解該國幼兒的發展歷程、照護環境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作為制訂國家政策的參考。

在科技部的推動下,我國自2016年亦開始建置「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Kid in Taiwan: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簡稱KIT。KIT採縱貫期追蹤方式,蒐集全臺灣具有代表性的3月齡組和36月齡組幼兒的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和身體動作發展,以及家庭、教保環境和經驗資料。目前已公開釋出3月齡組第一、二波(3、6月齡)及36月齡組第一波(36月齡)中英文資料,詳見於中央研究院SRDA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站

透過「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所蒐集的實徵資料,可瞭解當今臺灣幼兒各領域(domain)之發展,所處環境和經驗(例如:家庭、托育、政策、文化等)的樣貌,以及這些環境和經驗如何影響孩子的發展。基於此,當代教育研究季刊將推出「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之應用」特刊,歡迎關心幼兒發展和教育的學者專家應用「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投稿,以提出有利臺灣幼兒發展之政策和實務建議。徵稿議題如下(但不限所列):

一、臺灣幼兒健康、語言、認知、社會、情緒和身體動作發展,以及家庭、托育

環境的現況與變化情形。

二、臺灣現今的社會環境(例如:少子女化、雙薪家庭、隔代教養、數位科技)

        對臺灣幼兒健康、語言、認知、社會、情緒和身體動作發展的影響。

三、華人父母教養信念、教養行為對臺灣幼兒發展的影響。

四、不同托育經驗(例如:送托年齡、送托類型、托育時間、托育品質等)對幼

        兒發展的影響。

五、家庭、托育環境兩者的關係對臺灣幼兒發展的影響。

六、不同社經、族群、文化背景幼兒的家庭、托育環境與幼兒發展的關係。

七、現行托育相關政策(例如:育嬰假、保母托育費用補助、父母未就業家庭育

        兒津貼、弱勢家庭兒童托育補助等)對臺灣幼兒發展的影響。

八、臺灣幼兒教育師資品質和專業發展。

【重要時程】

徵稿截止日期:2021630

預定出刊日期:202112

線上投稿:http://ojs.lib.ntnu.edu.tw/index.php/CERQ

聯絡人:當代教育研究季刊編輯助理葉助理TEL:02-7749-3670/E-mail:cerecerq@gmail.com

 

  • Post author: